fengchanjianxue

禅雪 【育儿记】二

这几天一剑封禅在客栈里强忍着性子照顾这个还在病榻上的小孩,汤药饭食一顿都不落下。看着逐渐恢复健康的小小身体,他也开始打起他的小算盘。

 

找机会..............溜,他才不要带着这么一个麻烦上路。

 

于是在某天他又试探性的问起了小孩的身世。

 

可是幼童对于他的身世一问三不知,知道的又仅限于被收养之后那段短暂的父子亲情以及老人去世后被人欺负一日三餐不饱的日子。身上的淤青就是在这样的日子里留下的,或许老天见他可怜让他遇见了他。

 

但对于一剑封禅来说,却是一个麻烦。

 

他一直游走于江湖,为的就寻找失散多年的好友剑雪无名。在江湖上行走偶尔也会遇见上门来寻仇的仇家,刀光剑影肯定避免不了。他一个北域人邪身边带着这么一个麻烦,叫他以后怎样在江湖上混..........

 

思来想去,一剑封禅还是打算把幼童扔掉。

 

 

 

幼童的身体在一剑封禅的照顾下渐渐恢复健康可以下床走动了,一剑封禅见孩童已然恢复便带着他退了房他们走到车水马龙的大街上。这时正是小镇上最热闹的时候,人来人往的人群以及街道两旁小贩的叫卖声都让孩子兴奋不已。东瞅瞅西望望,幼童对什么都充满了好奇但又害怕街上的行人太多男子会觉得麻烦不要自己,所以幼童的右手始终都紧紧地拽住男子的衣角。

 

一剑封禅低下头看着被孩童紧紧拽住的衣角,轻轻的皱了下眉也就默许了两人继续前行。在走到一个地方时,路边一个被人群半包围的杂耍引起了孩子的注意。幼童怕男子生气所以一边跟着男子的脚步继续前行一边眼睛时不时的盯着渐渐远去的杂耍。而此时的一剑封禅注意到了孩子的举动,他停下脚步询问:“你想去看?”孩子没有回答,但眼神已经告诉了男子一切。于是他就领着孩子向人群里走去,走进人群后发现原来是一个耍猴人,在路边一边耍猴一边向观看的行人讨赏钱。孩子目不转睛的盯着猴子跟它的主人因为各种姿势而被逗乐,偶尔小猴子也会调皮的跑到耍猴人的头顶上戏弄他而引起哄堂大笑............

 

当孩子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耍猴人身上时,他紧紧拽着衣角的手也在不知不觉间松开了。一剑封禅敏锐的察觉到了孩子的动作,他趁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便悄悄的退出了人群往相反的方向快速离去。而此时的幼童丝毫没有察觉到异样他在人群的推动下,渐渐的被推到了最前面。

 

不知过了多久夕阳已渐渐西下,围观的人群也渐渐散去。幼童这时才感觉到时间的流逝他侧过头想看身边的男子,才发现那人早已不在身边。于是他东张西望一脸着急的想在散去的人群里寻找那个熟悉的人影,可此时哪里还有那个人影子?眼看天色越来越暗几次寻找无果后噙在眼眶里的泪水大颗大颗的往下落,他终于再也忍不住的哇哇大哭起来。

 

 

 

而此时街上的行人越来越少,街道两旁的小贩们也开始收拾行装准备回家。不远处的耍猴人在收拾完行李后,回头看到这个哭泣的小孩心生怜悯走了过去。几番询问得知他无家可归,他怜爱的蹲下身抱了抱孩子抚摸他头暗暗叹气着。

 

其实他心里很想收留这个孩子,奈何他也是一个流浪者。居无定所一日三餐都不饱的他,要怎样去养活另一个小孩..........无奈他只能从包里掏出了几两银子递给他,让他自己去买点吃的便带着小猴离开了。

 

幼童眼眶含着泪目送男子走远后,他用袖子拭去眼里的泪也走开了。

 

 

晚上的小镇比起白天安静了许多,幼童走了许久终于找到一家卖馒头的小贩他简单的买了一些食物来充饥后便去找了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落脚。因为觉得有些发冷,幼童在四周找了些许树枝生火又找来一些茅草铺在冰冷的地上。在篝火升起来后,本来穿着有些单薄的他才感觉到一丝温暖。可是他的心却是冷的,遭遇这些事的他看着这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他不知道以后路要怎样才能走下去。

 

“大哥我们今天的生意不错”

 

“那是,我说的没错吧!跟我干,好日子还在后面”

 

“大哥,那以后我们就跟你干了”

 

“..............................”

 

飞走的思绪因为这嘈杂的声音而回来,抬眼便看到一群穿着破烂儿的小混混向这边走来。这边是一个人,而那边是一群人。当两边的人目光接触到时,那边的小混混看到自己的地盘被一个陌生的小孩占据,顿时他们便面露凶相二话不说的把人给围在中间一顿暴打。身单力薄的幼童被打的遍体鳞伤,他只能奋力的往外奔跑求生存。

 

终于在跑了很长很长的一段路后,后面追赶的人消失了。他无力的跪在地上大口大口的喘着气。

 

这似乎又回到了当初被人追打的那段日子,本来是爷爷的屋子却被后来的一群小混混看上了。他们想要霸占所以对他拳打脚踢想要把他赶出去,可是幼童都强行的忍了下来。但在有一天小小年纪的他实在忍受不了了,最终他还是跑了出来选择了放弃。

 

那是他最后一点点美好回忆了,跟老爷爷的。

 

泪水再次落下,无声的滴在地上。

 

不知过了多久他渐渐平静下来,拭去眼角的泪痕站起身来。

 

又是一个陌生的地方,四周都是黑漆漆的只有靠月光的光亮才能看清楚。他借着月光在周围找来一些树枝,然后走到角落里生火取暖。没过多久树枝很快被点燃,火光照亮了一脸疲惫的幼童。他紧闭双眼的靠在墙上,双手抱膝着渐渐的进入了梦乡。

 

 

 

 

日子过的很平静,就这样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当幼童以为他跟那个男子再也不会有任何交集的时候,他们却相遇。

 

再次相遇时,男子因为仇家的追杀回到了小镇上。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男子的一个一瞥便看到当时被他强行扔掉的幼童。而幼童无暇顾及来人的目光,继续拿着他的破碗在街上行讨。男子先是愣了几秒,然后反应过来顺着人群来到幼童身边。幼童看到身边有人停下,便又开始重复刚刚说过的话。随后他的碗里便多了几两银子,但还没来得及感谢时那个人却走开了。幼童当时只觉那人有点熟悉,也没多想的继续向来往的行人继续行讨。

 

这几天的生意还不错,幼童在夕阳西下时回到了自己的小窝。他开心的一边数着银子,一边想着晚餐吃啥。突然不远处传来一阵厮杀声,幼童先是被惊了一下然后他急忙的收拾好碗里的银子朝着厮杀声跑过去。

 

匆忙的脚步声打断了刚刚的厮杀,幼童跑近时才发现四周遍地都是尸体。现在只有三个人活着,他们遍体鳞伤手里却拿着剑以两对一厮杀着。听着脚步声三人都有些走神,但看到来人是一个小孩时他们便收回心神来继续厮杀。其实那两人的武功并不差,但比起另外一个人他们却远远不及他。

 

打斗了许久,那两人见始终都无法占上风四目相对便改变了主意。一人继续与男子纠缠,一人飞身前去刺杀孩童。那男子已察觉到两人的想法,便使出大招将与他纠缠的男子诛杀然后飞身来到小孩身边将他拉到自己身后他来不及躲闪便硬生生的接下一剑鲜血流出侵湿了衣裳。那人见男子再次受伤又挥剑杀来,最后被男子一剑刺死。

 

终于打完了,男子环顾四周看看身边的这些尸体脸上露出胜利的笑容。但此时他也因为体力不支,用剑立在地上强撑着身体。他侧过头看着身后这个曾经被他强仍下的孩子,低声说了一句“还好你没事”。

 

而幼童因为第一次见血淋漓的画面愣住了,他不知道该怎么办。在男子的提醒下,他才反应过来带着他迅速离开。

 

 

他们回到了破旧的小屋里,男子找了一个地方坐下习惯性的揭开已被鲜血染红的衣裳。而幼童此时不知在哪儿找了一个废弃的盆子里面装了些水端到男子身边,男子粗暴的撕下一些碎布打湿后小心翼翼的清洗伤口。

 

当水盆里的清水变成了血红色时,男子已经清洗完毕他在伤口上撒了一些药然后穿上衣裳。幼童呆呆的在一旁看着“你害怕了?”

 

“.....................”幼童看着男子的眼眸不语

 

“跟着我就要过这种刀光剑影的日子”男子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你还要继续跟吗?”再次看幼童时,一剑封禅严肃。

 

“...........................”幼童依旧不语

 

见幼童不语,男子起身要走幼童欲打算跟上。男子见此说道“不必跟我,马上回来”幼童这才没有迈开步伐。

 

许久男子手里拿着用纸包裹的东西回来,他走到幼童身边一只手递给他一包东西后他自己找了一个地方坐下打开包裹大口大口的吃起来。一边吃一边喝酒,而幼童打开包裹却不食。

 

男子注意到幼童的举动问道“为何不食?”

 

“我不吃荤食”

 

“你又不是和尚”

 

.............................

 

刚说完这些时男子有那么一瞬间的诧异,这些对话似乎跟某人的完全重叠。

 

只是他不是他而已。

 

男子看着眼前这个幼童有些恍惚,他从身边又拿出另外一个包裹递给幼童。而幼童打开后发现里面装的是全身素食,他抬眼看着男子后低头开始吃起来。

 

 

 

“你..................可以带我走吗?”

 

两人在吃完各自的食物后坐在篝火旁,幼童开口问道。

 

“你不怕?”

 

“不怕”

 

“为什么?”

 

“因为有你!”

 

幼童的回答很坚定,男子看着他的眼眸几分钟后说道:“我给你取名可好?”

 

“好”

 

一剑封禅陷入了沉思,他看着孩子绿色的眼眸似乎想起了什么问“你以后想要习武吗?”

 

“想”

 

“为什么”

 

“这样就不用被别人欺负”幼童说的很坚定

 

“喜欢剑吗?”

 

似懂非懂的孩子看着男人摇摇头,一剑封禅看到孩子回答后继续问道“为什么”

 

“剑会伤人”

 

“想习武却不爱剑”又沉默了一会“有了,无名可好”

 

“无名?”

 

“你可喜欢?”

 

“为什么?”

 

“给你入世之名,无名乃是重生。有名即无名,无名即有名。”

 

“嗯?”孩子依旧有些疑问。

 

“喜欢吗?”

 

“喜欢”

 

孩子看着男子笑了,他终于也有了自己的名字。

 

也有自己的亲人。



评论

热度(7)